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Banglades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18年孟加拉国银行经营状况

2018年,孟加拉国银行业整体表现欠佳,众多上市银行2018年底分红大幅低于预期,部分上市银行甚至无分红。索纳里银行(Sonali Bank)、贾纳塔银行(Janata Bank)、阿格拉尼银行(Agrani Bank)和鲁帕里银行(Rupali Bank)4家国有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也均大幅下降。造成孟银行业盈利能力不足的主要原因包括:银行利率下降、信贷增长放缓、特定分类贷款(classified loans)回款缓慢、不良贷款率高企等。

2018年,孟加拉国银行业主要有以下3个特点:

一、私营银行大举放贷造成银行存贷比过高。

2017年下半年起,孟银行为追求高盈利不断扩大放贷规模,20余家私营银行存贷比(Advance-Deposit Ratio)超孟央行规定的85%上限,部分银行已超90%,银行储户面临巨大风险。为遏制过快增长的银行信贷规模,保证银行业健康发展,20181月底,孟央行将银行存贷比上限下调1.5个百分点至83.5%,并要求所有银行于2018630日前达标。

为应对新规,孟各私营银行疯狂揽储,导致利率大幅上升,存贷款利率均超6%10%的央行上限规定。针对该情况,孟央行对私营银行的监管要求有所放宽:一是存款准备金率降低一个百分点;二是适当宽限存贷比达标期限;三是降低私营银行企业所得税率;四是增加政府在私营银行存款等,但收效并不显著。2018年底,个别私营银行存贷比甚至高达96.66%

二、银行不良贷款率继续攀升。

孟加拉国央行数据显示,2018年孟银行不良贷款额为9391.1亿塔卡,同比增长26.39%,创7年来新高。不良贷款占银行总贷款额的10.30%2017年为9.31%。据报道,2018年贾纳塔银行、孟加拉国Islami银行、梅格纳银行等14家银行违约贷款异常飙升,其中贾纳塔银行2018年新增不良贷款1140.6亿塔卡,占孟银行业2018年新增不良贷款的58%。分析人士称,银行贷款手续不完善、贷款企业经营不善、政府干预银行业务等是造成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孟财长卡马尔率团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2019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年会时,IMF指出孟银行业国有和私营银行不良贷款增长过快,亟需改革银行系统,世行专家建议业绩良好的商业银行兼并重组问题银行。孟政府已决定将对银行业进行必要改革,但暂未推出具体改革措施。

三、国有银行利息收入盈利能力相对较强。

尽管孟私营银行存款利率较高,但国有银行以稳定的服务质量吸引了大批存款。尤其是农民银行(Farmer's Bank)丑闻和部分私营银行未能按期兑现承诺利率等事件的发生,导致选择国有银行服务的储户增多。例如,2018年,阿格拉尼银行存贷款分别增长13%24%;鲁帕里银行存贷款分别增长21.8%20%。此外,20184家国有银行存贷比均大幅低于孟央行83.5%的监管要求,且除鲁帕里银行外,其余3家国有银行较上年均有显著增长,显示孟国有银行存贷安排相对稳健且利息收入盈利能力增强。

根据孟央行规定,孟银行存贷利率差不得超过4%,而私营银行一般远超该限制,仅4家国有银行严格遵守规定,致使国有银行在利率吸引力方面不及私营银行。但得益于对低成本存款的高效使用,除鲁帕里银行外,2018年孟其余3家国有银行净利息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阿格拉尼银行、贾纳塔银行、索纳里银行同比分别增长105.2%85.2%58.7%

综上,2018年孟银行业盈利能力继续恶化,高企的不良贷款率成为严重侵蚀国有和私营银行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私营银行过高的存贷比也增大了孟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尽管面临私营银行在存贷利率等方面的不公平竞争,2018年孟国有银行在存贷款、净收入和营业利润等方面较私营银行均实现了相对较高质量增长。积极稳妥解决孟银行业,尤其是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率过高问题是孟政府必须尽快完成的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