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Banglades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17—2018财年孟加拉国政府接受外国援助情况

2018316日,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UN Committee for Development PolicyCDP)宣布孟加拉国已达到从最不发达国家毕业标准。下一步,CDP将分别于2021年和2024进行2次三年期审查,如孟届时仍能满足毕业条件,将正式从最不发达国家毕业。长期以来,孟作为最不发达国家接受了大量国际援助,20172018财年,孟接受援助实际支出额首超60亿美元。

一、接受援助总体情况

20172018财年,孟加拉国新增外国承诺援助资金总额为149亿美元,其中无偿援助7.05亿美元、优惠贷款141.94亿美元;实际支出援款63.69亿美元,其中无偿援助3.82亿美元、优惠贷款59.87亿美元,财年末累计未使用援助资金444.56亿美元。

孟政府奉行审慎的借贷战略,截至2018630日,孟未偿外债总额为382.36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13.9%,且大多数外债为优惠贷款。据孟方统计,截至20172018财年,我为孟第七大援助方,援助总额为22.37亿美元,排名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日本、联合国系统、美国、英国之后。

二、援助来源

孟加拉国接受的多边援助主要来自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联合国系统。20172018财年,世界银行对孟承诺援助29.31亿美元,约占国际社会对孟承诺援助总额的19.67%;亚洲开发银行对孟承诺援助7.77亿美元,约占5.21%。双边援助主要来自印度、中国、日本、法国等,其中印度援助额最高,承诺援助45.08亿美元,约占国际社会对孟援助承诺总额的30.26%;中国承诺援助36.23亿美元(含出口买方信贷),约占24.32%;日本承诺援助18.32亿美元,约占12.3%

三、援助形式

20172018财年,孟加拉国除接受1350万美元粮食援助外,其他均为项目援助,且近年来接受粮食援助额逐年减少。此外,自20052006财年起,孟未再接受商品援助。

四、援款支出情况

20172018财年,孟加拉国实际使用援款最多的为交通部门,共18.1亿美元,约占实际支出援款的28.41%;其次为电力部门,共13.97亿美元,约占21.93%;再次为科技部门,共9.55亿美元,约占14.99%。此外,建设规划、教育宗教、社会福利、卫生、科研等也为使用援款较多的部门。

五、援助项目实施情况

孟加拉国受援项目执行效率较低,近年来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各主要援助方多次与孟经济关系局、项目业主单位等交涉,希尽快推进项目实施,但收效不明显。主要原因有:一是项目前期规划和设计不完善,可研不够科学合理,造成项目实施过程中频繁变更项目内容,增加项目成本;二是项目管理能力有限,人员专业能力不强,或频繁更换项目管理人员,责任主体不明确;三是项目审批程序冗长,各部门缺乏协调配合,政府官员腐败之风盛行,行政效率低下;四是项目准备不足,尤其是地方征地工作困难重重,延缓项目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