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Banglades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孟加拉国水资源管理概况

一、孟加拉国地理地形概况

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东北部的三角洲平原。东、西、北三面与印度毗邻,东南与缅甸接壤,南部濒临孟加拉湾。地形以平原低地为主,占全国面积85%;东南部吉大港和东北部为丘陵地带。地势由北向南逐级向低倾斜。50%平原土地高程小于780%平原土地高程小于10,极易遭受洪水。

二、孟加拉国河流水系

孟加拉国主要河流有3条,分别为恒河、贾木纳河及梅格纳河。境内河网密布,共有河流405条,号称水泽之国。其中跨境河流57条:54来自印度,3条来自缅甸。

(一)恒河。

恒河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西段南麓,在孟加拉国与贾木纳河(布拉马普特拉河下游名称) 汇合后称帕德玛河(Padma)。恒河在孟加拉国境内流域面积4.6平方公里,河面宽公里左右,河道有许多沙洲和浅滩,河岸坍塌严重。孟加拉国境内流经拉杰沙希(Rajshahi)、库尔纳(Khulna)及达卡(Dakha)专区。

(二)贾木纳河。

贾木纳(Jamuna)河是布拉马普特拉河下段。布拉马普特拉河在中国称雅鲁藏布江,于巴昔卡附近流出中国国境,称布拉马普特拉河。布拉马普特拉河进入孟加拉国后称为贾木纳河,于瓜伦多卡德(Goalundo Ghat)与恒河汇合,形成巨大的恒河三角洲,最后流入孟加拉湾。贾木纳河孟加拉国境内流域面积3.9平方公里,长240公里。贾木纳河河道沿岸地质脆弱,河道内多分汊、沙洲和浅滩,河道时宽时窄,变化不定,为游荡分叉河道。河槽宽度一般为810公里,最大可达20公里。河床坡度平缓,每逢雨季,洪水泛滥。在孟加拉国流经朗布尔(Rangpur)、拉杰沙希(Rajshahi)及达卡(Dakha)三个专区。恒河及贾木纳河主要特征值见下表。

三、孟加拉国水资源管理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洪涝灾害多发。

孟加拉国洪灾类型主要有4种:由于排水不畅形成的涝灾洪水;由暴雨形成的突发洪水;风暴潮引起的洪水;上游降雨形成的入境河道洪水。洪涝损失主要表现为由于河道漫溢洪水淹没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农作物减产及绝收损失;由于雨季降雨量大,涝水长时间难以排除造成的农作物减产、绝收损失;由于河道洪水冲刷造成河岸侵蚀,进而造成的防洪倒塌、耕地减少及道路冲毁等损失。尤其是河岸侵蚀,每年河岸坍塌导致孟加拉国损失耕地6公顷,5人无家可归,对于人多地少的孟家拉国来说影响巨大。

(二)水资源污染严重。

由于目前孟加拉国政府整体欠缺水污染综合治理措施,部分地区水资源污染严重,主要有3种类型:一是达卡、吉大港、库尔纳等部分大城市和工业区受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农药等影响水资源污染严重,旱季时达卡周边水资源部分指标已低于生活用水标准;二是南部沿海地区海水倒灌严重;三是受地质影响,孟半数以上地区水资源砷含量超标,南部部分专区80%以上地区砷污染严重,另外部分地区铁、锰、硼、钡、铀含量超标。

(三)水资源季节和地域严重分配不均。

孟加拉国为亚热带季风气候,湿热多雨,5月至10月雨季期间东南部和东北部地区月降雨量最高可达近600毫米,而12月至2月旱季期间全境几乎无降水,部分河道干流出现干涸,河运停运。降水季节性严重分配不均造成雨季洪涝灾害频发,而旱季为满足农业生产、工业和生活用水需求,地下水过度开采,水资源污染和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有研究表明,因地下水补给不及开采使用,孟加拉盆地(主要为朗布尔、拉杰沙希等西北部地区)及达卡地下水位正逐年下降。此外,孟加拉国降水量地域分配不均,年降水量从西北部和西南部地区的1900毫米到东北部地区的3100毫米不等。

(四)政府水资源管理政出多门,难以形成合力。

目前孟加拉国政府负责水资源管理的主要部门多达11个,共同组成水利委员会(The National Water Council)制定水资源管理政策并予以实施。其中,水资源规划办公室(WARPO)负责协调水利委员会各组成部门,汇总各类数据,推进政策落地和有效实施,但实际协调能力有限,作用发挥不大。孟加拉国政府主要水利投资项目经由水利部下设水利开发委员会(BWDB)和地方政府、农业发展和合作部下设的地方政府工程局(LGED)实施,其他组成部门也有各自独立投资项目,部门间缺乏统筹协调。

(五)水资源治理基础设施落后。

孟加拉国现状河道整治工程规模小,无法控制河势,目前贾木纳河及恒河河岸侵蚀非常严重,每年导致沿河两岸大量耕地、交通及房屋等设施损坏,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河道水位主要采用人工水尺进行观测,设施较为简陋。水文站采用巡测法,无固定设施及站房。城市排涝设施严重不足,达卡、吉大港等大城市雨季内涝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吉大港常因内涝造成长达23月的滞港和货物被淹情况。城市污水治理和工业污水处理尚处于起步阶段,部分地区水资源污染严重。

(六)水资源管理缺乏系统全面规划。

1987年、1988年、1998年等全国性大洪水后,孟加拉国政府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以应对洪灾。2000年出台了国家水利政策2001年出台了国家水资源管理规划2013年出台了水利法案等。但以上政策均偏向国家宏观指导性文件,对孟加拉国在水资源管理中面临的具体问题缺乏全面性和具有操作性的具体规划。例如,孟加拉国政府迄未针对境内河流流域或区域开展过系统全面的防洪规划,国家层面也没有编制长远防洪规划的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