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Banglades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数字孟加拉2021”战略解读

孟加拉国家ICT规划发展历程

  • Ø  1999年: 成立“国家ICT战略”委员会
  • Ø  2002年:通过并发布“国家ICT战略”2002版
  • Ø  2008年:现执政党Awami League在竞选时提出“数字孟加拉2021”的口号
  • Ø  2009年:修订“国家ICT战略”,发布“国家ICT战略”2009版
  • Ø  2013年:提交“国家ICT战略”修订版
  • Ø  2015年:2013版修订于2015年8月通过,发布“国家ICT战略”2015版

 

数字孟加拉”2021愿景的成形

该计划将从利用信息通信技术(ICT)的杠杆作用,促使国家实现下一阶段的发展,确保孟加拉国在2021年达到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

“数字孟加拉”是孟加拉国家级战略,由政府于2008年提出,希望通过该政策能将孟加拉丰富的人力资源从传统的纺织业、农业等转向高科技行业,从而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该计划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ICT)发展后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实现孟加拉国在2021年(建国50周年)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的目标。

 “数字孟加拉”可用下面的框架结构图来表述,主要分为:1)数字化政府;2)在各行业应用信息技术;3)民众全连接;4)人力资源开发。这4个模块共同组成了“数字孟加拉”的基础架构,为实现“数字孟加拉”确定了范围和基本方向。

 

  • Ø  孟加拉政府对“数字孟加拉”的规划:
    1、数字化政府
    2、在各行业应用信息技术
    3、民众全连接
    4、人力资源开发

 

“数字孟加拉2021”战略的实施,提升了ICT出口的快速增长

通过孟加拉第6个五年计划的规划实施,孟加拉实现ICT出口的快速增长,从2010年的2.46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4.45亿美元,增长率超过80%,因此孟加拉政府非常看好通过ICT继续拉动经济,在第7个五年计划中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争取早日实现孟加拉国在2021年(建国50周年)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的长远目标。 

“数字孟加拉2021”战略目标解读

在孟加拉政府“第7个五年计划(2016-2020)”规划文件中“数字孟加拉与ICT技术”部分,对“数字孟加拉”如何落实作了相关规定,制定了如下10个方面的ICT战略目标:

序号

10个目标

描述

1

社会公平

Social Equity

通过ICT手段实现社会公平、性别平等、机会平等

2

促进产能

Productivity

通过ICT手段提高经济产量,包括农业、中小微企业等

3

廉政

Integrity

实现透明、高效、有责任的公众服务

4

教育与科研

Education and Research

通过ICT普及和提高全国教育水平,确保计算机所有教育层面、公众服务的普及,促进创新、知识产权创造等。

5

促进就业

Employment Generation

培养和储备信息化人才,满足本地及海外就业。

6

促进出口

Strengthening Exports

发展繁荣的软件、IT制造产业,满足国内及海外需求,增加外汇收入,吸引外商投资,减小对进口的依赖。

7

改善医疗

Healthcare

通过创新的ICT应用提供全民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8

泛在接入

Universal Access

全民连接。

9

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和灾害应对

Environment, Climate and Disaster Management

通过ICT手段,促进绿色技术、安全排放、灾害响应等的创新,建立有效的气候变化应对管理机制。

10

信息产业支撑

Supports to ICTs

电力、能源基础设施;建立ICT管理框架。

 

上述这10个战略目标可分解为如下56个战略主题:

 

 

数字孟加拉2021”战略的发展现状

  • Ø 孟政府于2009年开始发放国家级电信传输网络(NTTN)牌照,以促进国家级基础网络建设;同时,孟政府还积极推进多条国际光缆的建设和扩容。
  • Ø 近年来,孟加拉政府还通过引入韩国、中国的优惠贷款,实施完成了政府基础网络项目的建设,有效促进了政府网络的内部互联互通,提高了政府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
  • Ø 在高等教育领域,孟加拉政府已获得世界银行贷款,正在进行“教育与科研”网络与信息化的建设,并将与国际教育科研网络对接,从而加强国际间高教信息流通,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
  • Ø 孟政府同时也非常重视ICT人才的培养,近年来积极与世界银行、国际咨询机构、知名企业及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各项交流和培训,储备ICT人才。
  • Ø  总体上看,孟加拉国政府对发展信息和通信建设持积极态度,从人、财、物等多个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同时也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技术和经济支持。

 

数字孟加拉2021”战略未来发展规划

  • Ø 根据我们对该战略的解读,在2021年之前,孟政府接下来将会重点投入到如下几个方面:
  • ü 继续推动全国网络建设以及覆盖面,延伸到乡村级,让更多的民众能受益;
  • ü 继续加强电子政务及应用的建设,推进相关应用的网络化和移动化,提高服务能力;
  • ü 建立建全国民身份信息库,拉通政府垂直部门之间的信息流,实现信息互通,提高办公效率;
  • ü 推进银行体系的互联互通,强化政府对金融领域的监管,保障国家金融安全;
  • ü 加强司法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提升司法公正和透明度;
  • ü  加强执法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完善城市安全监控体系,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