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Banglades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孟加拉接受国际援助概况

 

        孟加拉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自1971年独立以来接受了大量国际援助,从1971-1972财年的6.1亿美元增至2015-2016财年的70.5亿美,增长了10倍。2015-2016财年共接受70.5亿美元援助,同比增长34.1%,创历史新高;支出3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1%,支出率较上一财年提高2.32个百分点,支出额也创历史新高。

        2011年以来,孟经济增长连续六年超过6%2016年首次突破7%,但人均GDP仍处在1200美元左右,尚未从最不发达国家毕业,未来还将接受大量国际援助,孟政府也一直强调国际援助对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并采取诸多措施,力图拓宽援助资金来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援助效果。

一、国际社会对孟援助和支出总体情况

截至2015-2016财年,孟累计接受国际援助992亿美元,其中粮食援助68.8亿美元(6.9%),商品援助110.7亿美元(11.2%),项目援助776.7亿美元(78.3%),预算支持35.8亿美元(3.6%);累计支出691.5亿美元,总体完成率89%,其中无偿援助265亿美元(38.3%),贷款426.5亿美元(61.7%);粮食援助支出68.7亿美元(9.9%),商品援助109.1亿美元(15.8%),项目援助478.1亿美元(69.1%),预算支持35.7亿美元(5.2%)(详见图一)。

图一  截至2015-2016财年孟接受援助和支出总体情况

                                                                                单位:亿美元

(一)援助形式

与建国之初相比,孟接受外国援助的形式发生了明显变化。刚独立的孟加拉贫穷落后,几无现代工业,无力发展经济,亟待国际社会输血式援助,因此无偿援助和粮食等物资援助占绝对地位。

从援助支出情况看,1971-1972财年无偿援助占比为90.5%2015-2016财年的降至15%,相反,贷款援助所占比重从9.5%升至85%1971-1972财年粮食和商品援助几乎各占一半,但2015-2016财年占比不到1%,项目援助从1.3%跃升至99.1%(详见图二)。

图二 1971-1972财年至2015-2016财年孟加拉援助支出类别占比变化

                                                                                                单位:亿美元

总体而言,孟接受的双边和多边援助基本持平,但建国初期以双边为主。1971-1972财年双边援助占85.7%2015-2016财年仅占34.8%1971-1972财年多边援助占14.3%2015-2016财年占65.2%

(二)支出领域分布

国际援助涵盖孟经济社会发展各大领域,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其中电力、公共管理、交通和教育占主导地位。截至2015-2016财年,电力领域共使用援助资金88.2亿美元,占项目援助支出总金额的17.2%;公共管理领域71.8亿美元,占比14%;交通领域67.6亿美元,占比13.2%;教育宗教领域53.3亿美元,占比10.4%;房屋规划和建设领域36.8亿美元,占比7.2%;健康卫生领域36亿美元,占比7%。(详见图三)。

图三 孟加拉项目援助主要支出领域

(三)援助伙伴

国际开发协会(IDA)是孟最大的多边援助援助伙伴,其次为亚洲开发银行(ADB),日本是孟最大的双边援助伙伴,其次为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和中国。截至2015-2016财年,孟使用IDA的援款共计169.5亿美元,占援款总支出额的24.5%;使用ADB的援款共计119亿美元,占比17.2%;使用日本援款91.7亿美元,占比13.2%;使用美国援款35.5亿美元,占比5.1%;使用中国援款12.2亿美元,占比1.8%(详见图四)。

图四 孟加拉前十大援助伙伴

(四)执行效率

总体而言,孟对国际援助的执行效率较低,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也增加了还款压力。以2015-2106财年为例,前期结余援助金额184.7亿美元,新增援助承诺70.5亿美元,可用援助金额249亿美元,但该财年仅支出35.3亿美元,占前期结余金额19.1%,占当年可用援助金额的14.2%

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项目规划欠缺,可研不够科学合理;二是项目管理和参与人员能力有限,专业培训不够;三是项目设计出纰漏,频繁更改项目计划,增加项目成本;四是项目审批程序冗长,各部门缺乏协调,行政效率低下;五是频繁更换项目管理人员,责任主体不明确;六是项目准备不足,尤其是征地问题难解决,延缓项目开工。

二、外债管理

目前,国际社会对孟援助主要以贷款为主。尽管孟接受贷款援助的金额不断增长,但外债仍保持在较为合理的水平,偿还能力和流动性较好。孟外债绝大部分为公共部门债务,私有部门外债可忽略不计。截至2015-2016财年,孟公共部门外债存量为291.9亿美元,占GDP13.2%,人均债务金额为182.58美元。

公共部门债务包括政府一般债务和政府担保债务,政府一般债务均为中长期贷款。截至2015-2016财年,孟政府一般债务263.1亿美元,占公共部门债务额90.1%。大部分贷款为优惠贷款,偿还期平均28.7年,宽限期平均9.4年,贷款总期限平均38年。

(一)债务分布

孟接受的贷款主要分为多边优惠贷款,双边优惠贷款和买方信贷,优惠贷款占绝对主导地位。截至2016630日,孟政府累计未偿还外债263.1亿美元,其中多边优惠贷款209.2亿美元,双边优惠贷款47.2亿美元,买方信贷6.7亿美元。IDA是孟最大的债权机构,累计债权121.1亿美元,日本是孟最大的债权国,累计债权29.5亿美元。孟外债分布情况详见图五。

图五 孟外债分布情况

                                                                                                                         单位:亿美元        

根据孟方统计,截至2016630日,我对孟优惠贷款支付39.4亿人民币,对孟减免债务9622.5万人民币,孟偿还9.1亿人民币,未偿还贷款累计29.3亿人民币,约合4.4亿美元。对孟优惠买方信贷支付5.8亿美元,孟偿还659.4万美元,未偿债务累计5.7亿美元。

(二)债务偿还

外债包括本金和利息两部分。过去十年来,孟外债偿还金额先升后降,2012-2013年达到峰值37.9亿美元。2015-2016财年偿还外债23.7亿美元,较2006-2007财年增长52.9%,偿还本金21亿美元,增长56.9%,支付利息2.7亿美元,增长27.6%。(详见图六)。

图六2000-2001财年至2015-2016财年孟加拉外债偿还情况

 

(三)债务可持续性

通常来说债务可持续性可通过两个指标来衡量,一是未偿还债务与GDP的比率,二是偿还债务与出口收入的比率。2015-2016财年,孟未偿还外债291.9亿美元,GDP2214.1亿美元,二者比率为13.2%,远低于40%的警戒线;该财年偿还外债23.7亿美元,出口收入519亿美元,二者比率降至4.6%,远低于20%的警戒线(详见图七、图八)。不论从哪个指标来衡量,孟债务情况都处于较好水平,债务偿还能力较强。根据世界银行的评级,孟加拉属于低负债国家。

图七 2011-2012财年2015-2016财年孟加拉外债存量与GDP的比率

 

图八 2011-2012财年2015-2016财年孟加拉偿还外债与出口收入的比率

 

三、机制和能力建设

(一)机制建设

为加强援助管理,提高援助资金的使用效率,孟政府采取诸多措施,加强机制和能力建设。在机制建设方面,主管外国援助的孟财政部经济关系局(ERD)于2015年新设发展效力司,负责分析和研究国际社会对孟援助情况,制定接受外国援助政策,确保援助效力,近期拟定孟首个援助管理政策《国家发展合作政策》,待政府审批。

成立非优惠贷款常务委员会。优惠贷款通常附带条件限制,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低迷,获得优惠贷款的难度加大,但国际市场贷款利率处于历史低点。为有效利用国际资金,孟政府尝试使用非优惠贷款,并与欧洲投资银行、法国开发机构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按市场浮动利率计算的贷款协定。为此,专门成立非优惠贷款常务委员会,负责审批和监管非优惠贷款,将贷款总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截至目前,该委员会共批准30个非优惠贷款项目建议。2016年非优惠性贷款11.52亿美元,占总贷款的17.7%

成立快轨项目监督委员会,孟总理亲任主席,负责监督重大项目的实施。截至2016年,共有10个项目被列为快轨项目,纳入该委员会监督范围,包括帕德玛大桥、帕德玛桥铁路连接线、达卡快速交通(地铁)、多哈扎里谷顿铁路、卢普尔核电站、朗普尔2×600兆瓦火电厂、玛塔巴瑞2×600兆瓦超临界燃煤电站、帕亚拉海港、索纳迪亚深水港、LNG终端。其中帕德玛大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孟方高度重视帕德玛桥铁路连接线项目,希获得中国政府资金支持。

(二)能力建设

升级债务管理和财务分析系统(DMFAS),加强资金管理;完善援助信息管理系统(AIMS),扩大与各援助方的信息和数据共享;开发外国援助管理系统(FAMS),跟踪监管所有发展项目的实施进度,预计2017年启动,2018年全面实施。

加大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力度,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充分利用国际平台,扩大援助资金来源。加强南南合作,倡议建立南南融资和发展部长论坛,得到诸多国家积极响应;积极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国际事务,加强与绿色气候基金合作,确保获得相应的话语权;召开孟加拉发展论坛,邀请亚投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发展组织代表与会,宣介孟发展规划,吸引更多发展援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