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Bangladesh

首页>安全风险提醒

来源: 类型:

葵花宝典:近期在孟加拉国开展国际贸易活动注意事项


    近期我处收到国内企业投诉孟企业及银行的数量明显增加,为此,建议各中资企业在与孟贸易往来中注意以下几点:

    1、慎重选择合作伙伴,合作过程中坚决拒绝孟方提出的任何违法和不合理要求,如:孟进口商要求低报价格以帮助其偷税漏税;孟出口商自称缺少资金备货,要求我进口商先付款等。

    2、加强法律意识,严格规范自身贸易行为,每一次合作都严格按正规程序签订合同,要求孟方开立即期信用证,发货后符点出单,即使对方是多年的合作对象也要按照以上程序进行,以防给不法商人可乘之机。

    3、孟方开证时,要先了解开证行的信誉,挑选信用好,实力强的银行开证,尽量不接受信用差的银行及分支机构开出的信用证。

    4、严格做好信用证的审证工作,保证没有不符点。一旦发现,交货之前必须改证,即使客户提出接受不符点交单,也要坚持改证后发货。

    5、信用证项下的货物应尽量避免分批交货,以免客户在第一单提货后,以货的质量问题为由拖延下批货的赎单,以此要求出口商降价。

    6、签订合同时,争取要求一定比例的预付款,客户在支付预付款的情况下,即使文件出现不符点,相对容易解决,不至于造成客户退单拒付的不利情况。

    7、树立法律意识,出现问题后要及时报案和起诉,积极主动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

    8、一旦出现纠纷,要做到据理力争,坚决维护自身利益。某些孟不法进口商人,借口货物质量有问题, 或规格与要求不符等理由,以不付款或不提货相要挟,提出降价,赔偿等要求。出现以上情况,不能盲目答应其要求,避免孟企业变本加厉,进而造成更大损失,最终血本无归。

    9、对于金额较大的出口合同,建议投保出口信用险。




                                                     驻孟加拉国使馆经商处

                                                         2014年6月22日